• slider image 65
:::
重要 網站管理者 - 媒體專區 | 2022-04-01 | 點閱數: 215
雙語政策與國家語言並重,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  
發布單位:綜規處發布日期:111-03-28 17:28

有關媒體報導對於雙語政策多所誤解,特此說明:

  政府推動雙語政策與國家語言政策並重;雙語政策的核心價值是多元與包容的,與國家語言發展法第一條尊重國家多元文化之精神的價值具一致性;政府以多元發展方向規劃上開兩政策,與台灣語文學會呼籲之「多語臺灣,英語友善」之精神一致!政策之目的、推動作法及預算編列並無獨厚雙語政策之情事。

  臺灣經貿立國,在全球供應鏈佔有關鍵性地位,近年來越來越多跨國企業來臺投資,對我國本土雙語專業人才的聘用需求亦隨之大幅增加。同時,我國企業因應供應鏈全球佈局,也需要大量兼具專業,尤其具有英文溝通能力,以及國際移動競爭力的人才。因此,政府期盼基於臺灣已掌握華語使用的優勢,透過政策的長期推動,用雙語力加值專業力,強化臺灣年輕世代的競爭力,讓下一代有能力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與薪資所得。Yahoo曾經自發做過一份民調,調查民眾對雙語政策之態度,結果有高達近77%的民眾支持雙語政策。

  雙語政策有二大願景:第一是培育臺灣人才接軌國際,透過強化人才的雙語能力,提升我國人才在國際舞臺的競爭力以及國際化思維。第二則是呼應國際企業來臺投資設點,讓具備雙語能力的臺灣企業連結全球,拓展國際商機,進而打造國人優質的就業機會,俾提供下一代更富足的未來。

  目前政府推動的語言政策有國際語言及國家語言政策,國家語言政策部分,行政院已成立「國家語言推動會報」,由行政院院長擔任召集人,以鼓勵推動各種語言保存工作;並由林萬億政委督導推動相關政策,投入更多預算,繼續充實台語、客語、族語等語言的師資及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,且自111學年度開始,相關國家語言已列入中小學的必修課程;此外,在學校之外,更要創造生活化的國家語言環境,讓下一代在生活中學習母語,傳承國家語言。國際語言政策即為「2030雙語政策」,為避免原「2030雙語國家政策」名稱造成誤解,已更名為「2030雙語政策」。兩種語言政策同時推動,將同步兼顧國家語言文化發展,不會減少國家語言的學習時數及現有資源。因此,並非報載所稱將英文上綱為國家級語言,亦非自我矮化國格,純屬誤解。
  
聯絡人:綜合規劃處張惠娟處長
聯絡電話:02-2316-5910

雙語政策與國家語言並重,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 (ndc.gov.tw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