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65
:::
網站管理者 - 媒體專區 | 2022-10-20 | 點閱數: 135
黃偉哲市長主持雙語中心揭牌 金城國中推動雙語教學 山上國小推動雙語教學

       南市全面推動雙語教育,今(111)年推動校校雙語試辦計畫成果豐碩,近日教育局辦理績優學校評選結果出爐,總計評選出特優學校11校、優等14校,偏遠地區及中小型學校表現搶眼,後續將於10月26日辦理成果分享會公開表揚,將邀請全市國中小共同暢談推動雙語教育的規劃、歷程與特色,教育局也特別公布3年內經費成長率已達209%,110年度起每年投注經費逾1億元。

       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,臺南市全面推動雙語教育政策,是國內第一個力推校校參與的縣市,透過「多元途徑培育雙語師資」、「提供學生練習溝通機會」及「營造沉浸雙語學習環境」三軌方案,投入經費更是逐年增長,3年來已挹注3億1,633萬元,為本市學校推動雙語創造最佳利基。

       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,111學年度全面開設臺南市雙語種子教師培訓,包括「課室英語教學工作坊」與「領域學科雙語教學研習」兩類課程,到112年5月每校至少培育1至2位本國雙語種子師資,回校透過社群力量帶動校內雙語教學能量。此外,每位雙語教師在各領域的教學,除重視讓學生獲得該領域所學的知識外,再以多元生動的教學策略,自然融入英語文學習,不管在市區或偏鄉,讓每位學生都能獲得「全球溝通力」。

       教育局說,110年已公布雙語教育中長程計畫,將全市學校皆納入推動「校校雙語」的行列,分為A、B、C三類學校,以每週學習總節數課程比例不同來進行分類,其中佔1/3學習節數者為A類雙語學校、1/6學習節數者為B類雙語學校、1/9學習節數者為C類雙語學校,目前110學年度有83所學校已達A、B類,今年為鼓勵各校持續推動,已選拔特優學校11校及優等學校14校,總計25校。

      獲得特優學校的山上區山上國小蘇耿義校長表示,為了推動雙語,他會要求自己在生活中用英語與孩子互動,推動兒童節雙語大闖關,由高年級擔任關主,使用雙語讓中低年級學弟妹闖關,家長紛紛感受學校推動雙語的衝勁,及學生學習雙語的快樂。

       佳里區偏遠學校的通興國小今年也獲得特優殊榮,初任校長張吉宏表示,他積極引入相關資源,如申請外師學伴,與社區結合安排許多共同參與的雙語親子活動,讓學生熟悉在日常生活使用兩種語言學習。

      獲得特優學校的金城國中蔡明昌校長表示,推動雙語應回歸語言溝通本質,讓學生理解英語是日常溝通的語言,該校在健康教育、家政、表演藝術、生物及童軍等實施雙語課程。尚未實施雙語的教師,則先推動每節課使用3-8個課室指導語及單字問答,鼓勵學生英文回應教師課內提問,且進行加分。

      大橋國中王宏寶校長提到,他親自出席多場雙語說明會或研習,陪伴教師備課,用行動支持教師進行雙語教學,學校教師已於健康與體育、藝術及家政課成立雙語教學社群,使更多教師加入學習與觀摩「雙語怎麼教」,踏出自己在課堂上使用雙語授課的第一步。

       本次評選結果獲得特優學校計11校,金城國中、大橋國中、西門實小、東區勝利國小、崇明國小、子龍國小、通興國小、日新國小、山上國小、土城國小及東山國小;優等學校計14校,包括崇明國中、安南國中、新市國中、東陽國小、信義國小、新市國小、坔頭港國小、吉貝耍國小、新南國小、安慶國小、大港國小、安業國小、南化國小及西埔國小。

發 稿 單 位 :臺南市政府教育局
新聞聯絡人:課程發展科專員陳冠樺 電話:06-2991111分機1227
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局本部吳幸樺 電話:06-2991111分機8333
相關資訊詳見:https://www.tainan.gov.tw/News_Content.aspx?n=16907&s=7926768